目前位置:主選單>中心簡介>中心簡介

中心簡介

成長背景
本校自民國65年開始導入電腦並成立「電腦中心」,支援全校網路及電腦課程之教學、實習與研究。民國75年起,本中心更名為「電子計算機中心」,並為加強學生實習與教師研究環境,獲取更多相關學術資源,著手規畫、建置校園網路,並於民國82年經由國立成功大學連上台灣學術網路,接上國際學術網路。民國90年起,「計算機與資訊網路中心」成立,並於民國99年修正設置有行政及諮詢組、校務資訊組、網路系統組等三組。
校務行政資訊化
為提升行政效率並因應網路時代的來臨,民國89年起從排課、網路選課等教務作業進行資訊化流程整合,進而推展至學務、總務、會計、人事等作業。行政系統以自行開發為主、外購為輔,有效配合校務發展策略與行政文化特色,並保有應變彈性與時效性。民國94年導入電子公文,並於民國98年重新開發電子表單平台,逐步將校內表單簽核上線。民國99年建置單一登入系統,使全校資訊化整合更加完善。
網路架構及服務
目前校園網路為了因應網際網路之快速發展,對頻寬之需求急遽增加,本校已於102年9月將校園光纖骨幹提昇至10G乙太網路(10Gigabit Ethernet),與舊有的1G乙太網路核心交換式路由器並存,以10G/1G光纖連接各棟大樓形成雙路由的容錯架構。校園網路以星狀延伸式架構區分成主幹網、商學院網、管理學院網、工學院網及宿舍網等。各學院網由10G乙太網路介面連接校園網路主幹,可以結合數據、語音、影像、圖形之資料,提供快速之網路服務供全校師生使用。

爲了讓住宿舍同學可以在宿舍用到最優質之網路,於100年9月起改使用50M/5M光世代,並協調電信業者能讓幾位本校住宿學生為電信業者之駐校工讀生,可於第一時間解協助同學處理網路相關事宜。

另因網路使用者增加於101年1月起陸續將各棟大樓主幹網路設備更換成,超高速乙太網路路由交換器,且細部切割網路達到每間空間為同一網段,以降低日益增加之網路異常行為之毒害。並配合相關自動化系統,讓使用者於申請網路時更加方便。

順應e世代潮流,計網中心除了提供全球資訊網、電子郵件、網域名稱系統等主機外,另有非同步網站教學系統,期使學生有更好、更多、更彈性的學習環境。另建置大型會議互動式之視訊直撥系統,使用於開學典禮、新生訓練、畢業典禮等大型活動。
對外線路
本校對外連線主要以1GigabitEthernet高速網路連接至台灣學術網所屬之台南區網中心,另租有5條FTTB電路(1000M/600M)連接至HiNet,用以加速供本校使用者接取國外資訊之網路傳輸。計網中心提供SSL VPN服務,全校師生在校外各地可透過SSL VPN系統連接校園網路上台灣學術網路與國際學術網路。
網路教學
為建構網路校園學習環境,本校自105年第2學期起使用Flip數位學習平台。該平台採用個人化的操作平台,當學生登入Flip數位學習平台後,可以看到自己的課程,這些課程內含:公告、課程教材、討論區…等。老師和學生利用平台上的各種功能進行交流,學生只要定期檢視課堂上老師是否有上傳新的課程資訊,在課堂後,老師將上課的講義放到平台上,讓學生們自由下載以達到課後複習的動作。老師亦可利用該平台進行即時測驗,以了解學生在課堂學習程度。
無線網路
校園無線網路環境,使師生在校園內可以經由筆記型電腦或智慧型手機直接無線上網存取資料。目前校園各大樓已裝有無線網路接收器,無線網路範圍涵蓋所有教學及行政大樓等建築及週邊。